橘子洲头.

永远学习.

我本楚狂人

 

想象中的李白和其他文人不一样,他应配一柄长剑,或许毛驴提酒也不所在乎,而这一份不在乎,就显示出他有独一份的少年。

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即使李白和王维并无多少交往,但这些咸阳游侠与少年李白有多少相似?“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四方无尽,南墙无阻,李白出发了。

 

“兴酣落笔摇五岳,师成笑傲凌沧州。”

 

朝辞白帝彩云间,斗酒十千姿欢谑,桃花潭感赠王伦深情,天姥山会众仙欢宴,花间一壶酒,与而同销万古愁。他做什么好像都在飞,排天驭气,没有石破天惊不罢休。他肆意浪漫,他的明快洋溢着盛唐的风范盛唐的自豪,这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开放包容的时代之一,盛唐胸怀诞生了诗仙李白,而李白告诉世人,这是盛唐气概。

 

初三备考时曾看到一篇文章,名曰《寻找李白》,大意为某天一位在农家生活的少年,突发奇想去寻找李白,他没有告诉任何人,独自一人走出村子,想走得很远很远,走向他狭小生活里从未涉足的地方,向传说中李白到访过的某座山走去,他这么相信。走了一天,晚上却不当心被另个村子的亲戚抓住,被押回家,然后李白的梦就消失了。

 

我当时喜欢这个故事,却也失落惘然,我一直在想这个李白代表着什么,是一种少年气,还是一种自由的渴望,还是千百年来亘古不变的孤独。

诗人好像总是敏感,只有这份敏感才让他们写下世人心尖尖上的悸动。

 

李白长笑,李白豪歌,李白酣饮,李白谈花醉月。

李白的潇洒明明白白,李白的孤独真真切切。

 

李白一生在游历,或者在寻根。老师梦游天姥的讲解中,说这是离开山东去访南方的李白,一次内心的皈依,而人生如逆旅,这次探寻不过是他生命途中一个小的缩影,如果说李白的生平是条路,那他的峨眉山桃花潭天姥山开封渝州夜郎庐山是这条路上的一盏盏灯,这些去过的想象中的风景刻在他的眼里,活在他的笔下,也构成了他生命中沿途的风景,李白是一个很纯粹的人,或者说“赤子”。

 

如果只有他一个人,那这份情感多渺小,但就像傅雷语:“赤子是永远不会孤独的。”普天下赤子的精神世界是互相交流的。而此刻,不,后世很多个时刻,当人们抬起头,看见那位谪仙人生命里无数云彩组成的那道光,忽然穿越时光向我们奔来。那个时代群星汇集的夜晚,还有很多很多的诗人,对自己的独白终身不完,我常想,我们这样记诵诗句之余,就有一种力量跨越了时空,翻江倒海。

 

 

 

20190815

于上海

评论(2)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