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洲头.

永远学习.

西行漫记


好吧是有点《西游记》,本意题目化用了《红星照耀中国》。

 

 

 

 

20190625 day1 兰州

 

江南生活的孩子即使离开钢筋水泥,眼着处也只有水田平坡和小土丘,所以,在一阵气流颠簸,俯冲云层之后,我看见西北的山。看见这样赤裸裸的黄土大地,格外惊奇。为什么可以有那么多的留白,从飞机上往下看,没有人的。

 

不同的地方,土地给人第一感都是不一样的。

 

“轰——”机轮滚滚间,我到接触了这一片土地,就这么一步一步踏上了曾经的丝绸之路,感受长河落日圆。

 

到了兰州,我来到了这个曾经印象里,只是拉面师傅白花花的帽子和“清真”二字的绿牌子,无意识的打标签也有两面性,记忆典型又局限,大概就是上海吃甜、海南的椰子?然而一种气韵撑不起一座城市,就像你没法去喜欢一个干瞪眼的人,就像你无法否认蒙娜丽莎微笑的迷人。

 

中午才不吃拉面。

 

下飞机打理好基本1:00了,下午去看黄河母亲,河对岸是白塔寺公园,说来也有趣,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兰州地铁1号线,一个星期前刚刚开通,够幸运了吧,一出地铁站,我的眼睛只有太阳,赤裸裸告诉我,我在西北。

 

路旁树很高,尖尖顶儿向上再向上。一路上烟尘四起——因为全都在搞建设,各种电钻声也别有一番生命力。

 

 

 

20190626 day2 青海湖。

 

大西北,车开了三四个小时不见人烟。

 

很幸运的事,是在青海湖看到了太阳吧,正好下车刹那,云层慢慢被撕开。各色各样的水说来大家见的也多,而西北的天空有一种气韵,直爽,干净,我发照片给朋友共享,她说西北角最多变的就是云。

 

晴天也是多变的,我喜欢那一丝一丝淡淡的卷发云,这样的云才称得上“宠辱不惊,坐看庭前花开花落,云卷云舒”的自由和烂漫。

太阳太大了,大得180度逆光,180度过曝,却让我十分喜欢,海拔在3000左右,冷得一塌糊涂,是一个矛盾体吧,大太阳底下眼睛睁不开,刀子风却向脸头刮来,五彩经幡在风中飘扬。

 

信仰这个东西说起来真的奇妙,大概有孤负黑夜点亮人间月的纯净与执着,这种感动在我心中重复上演过很多次,比如手持跪板一次次浮生磕头来到河谷圣城拉萨,比如心中在巴黎圣母院钟楼塔尖倒塌时,那种尘埃暴起的声音——那是世世代代工匠们最虔诚想要接触上帝的心。

青海湖美在什么地方呢?我一直觉得藏传佛教是非常吸引人的,大概有一种海拔够高,空气够清,涤荡心灵的感觉吧。

 

 

 

20190627 day3 茶卡盐湖

 

怎么说,众所周知它是个网红景点,身边也有同学探访过,可这并不影响我对它的期待,天空之境,夏红满天,谁不被18年新版小樱的天空之境惊艳过呢,我觉得那么一点点的少女心也催促着我一睹究竟。

 

天,灰蒙蒙,与湖的颜色都是这样淡淡的,这一份童话就不是白雪公主了,海的女儿画成泡沫升上天堂,笑眼盈盈看着她的少年。

 

“穿越了长长的隧道,就是雪国。”

 

川端康成语,冷是冷,木头栈道两旁是盐粒,小明还有趣沾了点湖水在口中品品一探究竟。我的头发在飞,手通红,僵得握不起手机,拍照时拿着白花花的盐粒想着雪,中间一条长长的饯道消失在茫茫墨暮色里,会不会很想起《千与千寻》那个镜头:白龙琥珀川对千寻喊,往前走,别回头。

 

天边是粉色黄色米色,拍下照片甚至分不清这种微妙的颜色,可惜照片表现不出万分之一的神秘,相机拍人有吃妆,景色是不是也这样,这种小心翼翼的微妙自然的神奇还是工业时代比不上的沉淀。

 

很远的地方拉开一条,地平线仿佛开了光,看远山蓝幽幽的眼影,会想起迟子建先生那句话,内心会有一种湿漉漉的感觉。

 

 

晚上8:00左右,天还亮,看见4120大冬树山垭口那块蓝色标志牌,我整个人都兴奋到飞起,很多积雪没有融化,这种从酷暑走寒冬的感觉。冷是真的,那种四下无人想要呐喊的兴趣也是真的,说实话这就是一个小小的山顶,上面立着海拔高度4120的牌子,一辆一辆大巴车开过,土厕也冷的吓人,可这种可以包容呐喊与惊奇的地方,会让人从心底笑出来。

 

 

 

20190628 day3 张掖七彩丹霞 嘉峪关

 

这个让我蛮失望,原本对丹霞地貌期待也不高, 不知是否因为游玩时间比较紧张还是想象力单薄,没能欣赏到斑斓色彩与惟妙惟肖的形状,我喜欢张掖的一点,在她的山气,在一脉一脉的走向。

 

这些山被时间氧化染上颜色,一层一层不一样,向一个方向倾倒去,有时发现两座山山脚在一块区域往对面方向扎,有两位气场相当的选手振芳斗艳的美丽。

 

下午在嘉峪关,明长城的最西端,天罗地网瓮中捉鳖,定城转轻轻一放,实在不令人感到精巧和伟大,出了嘉峪关,就真的处在西域了,想那三十六国茶马互市,交易平凡,胡女上唐妆,绯红的胭脂漫出少女的面颊,欢欢喜喜把胡旋舞的婀娜与风情传向中原。

 

唐代的盛大有一种气韵,以致四面八方向中原朝觐,有容乃大的中华文化有底气,接纳异域来宾,我觉得盛唐的宏大是前不见古人后无来者的。

 

曾几何时这里的呐喊挣破城池的束缚,八面威风,在河西走廊小小的骨头上切了一道,明王朝的边防锁又一趟,于是你看大漠茫茫感受自然,回头再来看披荆斩棘的张骞以及一代一代的丝路人在这片土地上打拼出盛开的花语,还是会感叹,看到了4g的型号,看到了泥泞不停的按摩路,嗯,这么荒凉的地方也见人烟,还是人类比较伟大。

 

 

 

20190629 day5 莫高窟

 

瓜洲产瓜。

 

顺水推舟的来源,品品脆生生的李广杏是否有那么甜蜜。跳跃的思维想到瓜洲是蜜瓜,蜜瓜有是哈密瓜,哈密瓜,哈密,新疆,乱七八糟想起异域风情。

 

一直在坐车,颠颠簸簸中午来到敦煌,敦,大也,煌,盛也,哪本古籍写到,元宵灯火节,长安第一,敦煌第二,扬州第三,想想当年枫红十里荞麦青青,说的是扬州啊,于是觉得楼兰是真实的,西域圣景是真实的。

 

莫高窟也匆匆,顺着人流看完洞窟于是出来了,七七八八看不懂几分,莫高窟的佛像、飞天,在小学课本里的诗句出现千千万,牵动着我梦魂萦绕的飞天。晚上看的表演是以爱情为主线,这蛮令我失望,在我心目中,灯火第二的敦煌没必要用这种小家子气的分分合合来串联,毕竟,“人类的敦煌”应当撑得起更庞大更蓬勃的东西。

 

 

 

20190630 day6 鸣沙山月牙泉

 

早上四点半爬起来,想看一眼沙漠日出。

 

你说日出这个东西神不神奇,多多少少无差,可还是有那么多人为之着迷。

相比傍晚的火烧云,早上的凤霞更温柔,等你发现天边黑幕的东面变的很纯澈,那么这一场伟大的表演就不远了,化妆师手上的刷子扑上一层又一层的彩,还想川剧里的换脸牌。

 

我们把那层透彻的蓝色窗户纸抽下来,换上淡黄色的卡牌,一抹抹粉色的云在鸣沙山头孕育,刚出来的小太阳是扇形的,两边的金光再一寸一寸长出来。这个过程漫长而迅速,有时候你往山头看了很久还是粉色,有时候你一眨眼忽然真个天空都变成大红色。

 

于是更有一种玄幻,更衬上了佛祖说的刹那永恒。

 

往外边看过去,出了绿洲,连着几个小时都是戈壁戈壁和戈壁,有时觉得真的没有生机,有时又让人倔强的感动,骆驼刺和一种花长在灰戈壁上,十几米白色的风力发电机驾着三片大叶子转,窗外的景色实在催眠,如果没有偶然一个路坑又措不及防颠你一下,不知不觉就会睡着。

 

下午在敦煌博物馆,也不大,在休息区坐了一会,晚上上去兰州的绿皮火车,很古老没有一个充电口,不过并无大碍,正好一觉醒来就到站了。

 

 

 

20170703 day6 兰州

 

火车晚点于是十点半到站,下车吃了一碗牛肉面,本想细品甘肃省博物馆,打车过去,吃了闭门羹,周一闭馆啊!

 

于是在旁边的证券中心呆了一会,看看老年生活杀杀象棋,自己嫌坐不住,于是跑到隔壁书店看书去了。

 

 

20190705

于上海

评论(2)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