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洲头.

永远学习.

西厢定情_莎剧版

何年何月千度春秋

几时几分百盏风流

雨雾莺啼 星海无垠

蓝田生烟 重重月影

君叹月色溶溶夜

妾怜花阴寂寂春

旧屋古庙 西厢销魂

良缘既近 佳句已成


【莺莺】(旦引红娘上)去开了角儿门,把香桌拿出来。

【张生】啊,那是什么声音?只听得角门“呀”的一声低吟,一阵风儿轻荡过去,带来桃树清清的香。风啊,还要拜托你捎来那位仙子衣角的一缕幽香,让我嗅一嗅那比丹桂还清甜,比兰花还幽魅的芬芳,让我踮起脚尖细细端详,那初见时便使我迷醉了的佳酿。千秋无绝色,悦目是佳人。红娘啊,你推开的哪里是角门,分明是我的心扉。

【莺莺】(望红娘)你将这香桌儿,移到太湖石边放着便是。

【张生】如此俏佳人,怎会是这俗世间所能拥有的啊!料想是那广寒宫中太清寒,让这分娇美的春色厌倦了天上的生活,翩翩然下凡到这世间让我撞上了。看她倾城倾国之姿,沉鱼落雁之貌,从那微颦的眉间,能瞥见月宫的一抹凄清幽静。我的嫦娥,哦不,纵是那月宫仙子,怎有小姐三分美貌。可憎的疏林,竟企图将她的倩影遮住,以独自欣赏她的娇身俏容,可它不知,我的心早已飞越重重密林到小姐身旁。她的一颦一笑都能生出千姿百媚,怎能不把我的魂儿都勾去了呢?

【莺莺】(侧身唤红娘)去,把那香替我取来。(举香)这一炷香,愿我逝去的父亲少些艰难,顺利到达天界;这一炷香,愿中堂的老母亲无病无灾(微叹,声音低去);这一炷香……(侧身不语)

【红娘】(靠近莺莺,作答话状)姐姐不祝这一炷香,我替姐姐祝告!希望我姐姐早日找到一个好夫家,拖带拖带咱红娘!

【莺莺】(再拜)心中那无限的伤心事,(顿,欲言又止)都不说了吧。(长叹)

【张生】哦,小姐倚栏长叹之态,似乎有些动情的意思。春夜寂寂,明月高悬,我固然没有司马相如之诗才,但小姐却已胜文君的冰雪聪明。愿我将温柔赋予诗里吟诵给你,可让我拉开心中的闸门,那大坝也挡不住的汹涌情意,向你吐露一丝一毫吧!

小心些,别让这似困兽如洪水般的爱,惊走了我娇弱玲珑的莺儿。

“月色溶溶夜,花阴寂寂春。如何临皓魄,不见月中人?”

【莺莺】(向红娘)墙角好像有人吟诗?

【红娘】(掩面笑)姐姐,这声音就是那个二十三岁还没娶妻的傻角儿。

【莺莺】(低头轻笑)这诗,衬着这寂寂月色,倒也应这幅良人好景美月夜,(偏头思索)依着韵,我且回他一首。(抬头看月)

“兰闺久寂寞,无事度芳春。料得行吟者,应怜长叹人。”

【张生】我只当小姐姿容俏丽,何想得这般聪颖!

多么,多么动听!我见她朱唇微启,每说一个字都吐出一颗玲珑石榴心,每一颗红珍珠,我捧在手心真真端详,再放入口中细细品鉴,多么甜蜜!那剩下的硬溜溜的石榴籽也同样剔在我嘴里,我口儿发酸,牙儿发涩,心儿发软,我怎么舍得张口吐出来,也一点儿不忍心咽下去。

我要怎么去形容你的轻盈才思,怎么去形容你,我的月宫仙子,早秋天里带青霜的石子?西域黑猫绿莹莹的眼睛?允许我这样郑重地喊出这两个字(顿,认真)——莺莺,多灵动,多轻巧,多美丽的名儿。

我心似双双网,中有千千结,此刻缠缠绕绕多情恰似小儿女。再对我,再对我多说几个字吧,我冰雪的,剔透的,晶莹的,我愚不可及的,我的莺莺。

出去吧,出去吧,踏出这虔诚的一步,去叩响她的心扉,覆在她耳畔叹息呼气,问问——你是不是我的流出清泉与花蜜的应许之地。

【红娘】姐姐,好像有人来到,我们还是快走吧,别触了太太的霉头——她事先交代了的,别又惹她生气。(拉着莺莺)

(莺莺、红娘下,莺莺不住回头看)

【张生】听听,听听。这句话好如刀柄,毕露锋芒,哗啦一声,有情人的缱绻情丝,在它面前竟是如此不堪一击。小姐,你看。那扑剌剌比翼鸟离异朝天去,灼灼映桃花风过离别怜落飘满地。

红娘——你太浅情。

哪里来的一阵风,带了她的门,关了她的窗,送去了她的倩影,吹来了相思,如雨天生苔般粘在我心底。什么能证明她确实来过?证明这不是个虚无的梦?啊,谢谢你,谢谢你这善解人意的风哟,你把她衣袂的余香送我,予我一个心安的证明。

你的一颦一笑,你的举手投足,你的每一次呼吸,都抓着我的心,牢牢地抓着。好人,我喜欢你,我爱你,我真遗憾,遗憾没能够早些见到你,似你这般人儿,便是蠢石头见了都欢喜。你也喜欢我吗,希望你回答说是,说你爱我的诗,爱我的人。让我这么欢喜着,待我,向你吐露心迹,用殷切的眼光注视着你,期冀你能给我回应。

莺莺,我没有什么可以给你。我只有一颗,自负的、忧伤的、迟钝的愚书生的心。

莺莺,我梦见,梦见我同你松花酿酒,春水煎茶,梦见我们共赏霞映桥红,齐观夜流萤生,梦见我们在玉鉴琼田三万顷中共着扁舟一叶,梦见大雪纷飞里我轻吻你,微合的眼睫一粒雪。

莺莺,我要向你道一千次的晚安,一千次的爱你。莺莺,你是我仲夏夜里一场温柔的梦,梦中我变成小小的仙子,穿过爱情的西厢,傍你枕榻,钻你耳畔,倾诉这挠心的忧愁的甜蜜。真的,莺莺,我要寄一万次梦给你。

(张生下)






20201106

文本:ygy zjy fzy zyy

组稿:fzy qxy

校对:zyy zjy





//

语文课一个非常有趣的小组合作任务:把西厢记张生莺莺传诗定情的部分改写成莎翁版本,整个剧本是小组合作揉杂起来的,我大概负责了后半部分。

这里的张生分里外二角:没画线部分是不安的里张生,划线部分是炽热的外张生,想通过两个演员的交互对白,来表现面对突然的心动,心中反复的纠缠的情形。




最后附上改写的西厢记原文:

      [旦引红娘上云]开了角门儿,将香桌出来者。[末唱]
  [金蕉叶]猛听得角门儿呀的一声,风过处衣香细生。踮着脚尖儿仔细定睛,比我那初见时庞儿越整。
  [旦云]红娘,移香桌儿近太湖石畔放者![末做看科云]料想春娇厌拘束,等闲飞出广寒宫。看他容分一捻,体露半襟,軃香袖以无言,垂罗裙而不语。似汀陵妃子,斜倚舜庙朱扉;如玉殿嫦娥,微现蟾宫素影。是好女子也呵!
  [调笑令]我这里甫能、见娉婷,比着那月殿嫦娥也不恁般撑。遮遮掩掩穿芳径,料应来小脚儿难行。可喜娘的脸儿百媚生,兀的不引了人魂灵!
  [旦云]取香来![末云]听小姐祝告甚么?[旦云]此一柱香,愿化去先人,早生天界!此一柱香,愿中堂老母,身安无事!此一柱香……[做不语科][红云]姐姐不祝这一柱香,我替姐姐祝告:愿俺姐姐早寻一个姐夫,拖带红娘咱![旦再拜云]心中无限伤心事,尽在深深两拜中。[长吁科][末云]小姐倚栏长叹,似有动情之意。
  [小桃红]夜深香霭散空庭,帘幕东风静。拜罢也斜将曲栏凭,长吁了两三声。剔团(囗内栾)明月如悬镜。又不见轻云薄雾,都只是香烟人气,两般儿氤氲得不分明。
  我虽不如司马相如,我则看小姐颇有文君之意。我且高吟一绝,看他则甚:“月色溶溶夜,花阴寂寂春;如何临皓魄,不见月中人?”[旦云]有人墙角吟诗。[红云]这声音便是那二十三岁不曾娶妻的那傻角。[旦云]好清新之诗,我依韵做一首。[红云]你两个是好做一首。[旦念诗云]”兰闺久寂寞,无事度芳春;料得行吟者,应怜长叹人。”[末云]好应酬得快也呵!

  [秃厮儿]早是那脸儿上扑堆着可憎,那堪那心儿里埋没着聪明。他把那新诗和得忒应声,一字字,诉衷情,堪听。[圣药王]那语句清,音律轻,小名儿不枉了唤做莺莺。他若是共小生、厮觑定,隔墙儿酬和到天明。方信道“惺惺的自古惜惺惺。”
  我撞出去,看他说甚么。
  [麻郎儿]我拽起罗衫欲行,[旦做见科]他陪着笑脸儿相迎。[红云]姐姐,有人,咱家去来,怕夫人嗔着。[莺回顾下][末唱]不做美的红娘太浅情,便做道“谨依来命”。
  [幺篇]我忽听、一声、猛惊。原来是扑刺刺宿鸟飞腾,颤巍巍花梢弄影,乱纷纷落红满径。
  小姐,你去了呵,那里发付小生!
  [络丝娘]空撇下碧澄澄苍苔露,明皎皎花筛月影。白日凄凉枉耽病,今夜把相思再整。
  [东原乐]帘垂下,户已扃,却才个悄悄相问,他那里低低应,月朗风清恰二更,厮(木奚)幸:他无缘,小生薄命。
  [绵搭絮]恰寻归路,伫立空庭,竹梢风摆,斗柄云横。呀!今夜凄凉有四星,他不瞅人待怎生!虽然是眼角儿传情,咱两个口不言心自省。
  今夜甚睡到得我眼里呵!
  [拙鲁速]对着盏碧荧荧短檠灯,倚着扇泠清清旧帏屏。灯儿又不明,梦儿又不成;窗儿外淅零零的风儿透疏檑,忒楞楞的纸条儿鸣;枕头儿上孤另,被窝儿里寂静。你便是铁石人,铁石人也动情。
  [幺篇]怨不能,恨不成,坐不安,睡不宁。有一日柳遮花映,雾帐云屏,夜阑人静,海誓山盟。恁时节风流嘉庆,锦片也似前程,美满恩情,咱两个画堂自生。
  [尾]一天好事从今定,一首诗分明照证;再不向表琐闼梦儿中寻,则去那碧桃花树儿下等。[下]


评论

热度(1)